【国际名人看中国】斯诺与北京 纪录片

本期我们分享北京出版社制作的纪录片《斯诺与北京》,回顾斯诺夫妇在北京的故事。片中有对陕西省斯诺研究中心创始人安危先生,陕西省斯诺研究中心主任、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宗锋教授,以及北京大学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主任孙华教授的采访片段。

丛书策划人有话说
王曷灵

丛书总策划、北京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王曷灵介绍说,这集纪录片是配合“国际名人看中国”丛书的推广而制作的。丛书由北京大学孙华教授主编,在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陕西省翻译协会、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美国南犹他大学、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杨百翰大学以及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下,历时4年的艰辛努力,自2015年8月起陆续与读者见面。这套丛书的出版主要是为纪念那些为中、外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做出了独特贡献的国际友人。

在中国近代史各个时期,都有大批国际友人支持中国人民的正义进步事业。他们有的不顾个人安危,直接投身于中国的革命洪流;有的冒着风险,积极支持或参加中国人民抗击外国侵略者的英勇斗争;有的追求真理,客观、公正地介绍中国情况,赢得了国际上对中国人民的同情、支持和理解;有的呕心沥血,忘我无私,把一生最宝贵的年华献给了中国人民。

新中国成立以来,又有大批国际友人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而勤奋工作,奉献才智。他们中的许多人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为促进各国人民同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做出了重大贡献。

这些国际友人中,不少人留有自己的著作,然而这些著作,有的因年久失传或绝版;有的尚未翻译出版,使中国读者无缘拜读;也有许多国际友人未留有著作,而关于他们的事迹亟待加以收集和撰写。因此,发掘整理这些资料,编辑出版这些著作,是非常重要且有重大意义的事情。

丛书总策划、北京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王曷灵介绍说,自2012年起,北京出版集团在各界学者、专家、译者的支持下,就开始筹备、编撰这套“国际名人看中国”丛书,由于出版的特殊情况,我们必须先着手解决版权问题。这是一项持久、浩大的工程,当然,即使困难再多,我们也要将这个工作继续下去。因为这套丛书的面世,不仅是我们出版人的责任,也是增进各国人民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的一扇窗口。

目前,我们已经出版了以两个斯诺为主的十余部著作,分别为海伦·斯诺所著的《毛泽东的故乡》《我在中国的岁月》《延安采访录》《七十年代西行漫记》《求生朝圣》;乔治·何克所著的《我看到一个新的中国》等,当然,这其中还有凯莉·朗教授的《海伦·斯诺评传》。这些著作弥足珍贵,它是一段历史的记忆,也是那个时代中、外友人的深情厚谊的见证。

无论过去和现在,在国际友人的朋友圈里,随时随地都有值得我们记录下来的人物和故事。所以,这套丛书的出版,我们将从过去连接到当下,除了1949年前后在华参加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建设新中国历程的著作者外,我们还将收录为中国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当今国际友人的著作。这套丛书的面世,也将为中外读者提供多角度了解中国各个时期发展的文献参考资料。

海伦·斯诺的挚友、中国问题研究专家雪伦·估莲(Sharon Crain)在多种场合常说:“中国有句谚语: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我相信,我们两国人民,受益于海伦·斯诺30年代在中国播种的理解和友谊之树的种子,受益于她用毕生精力写作的无数著作和手稿。”是的,除了海伦·斯诺,还有众多的国际友人,他们都是连接中、外友谊的架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