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大召开

2005年7月19日,“让世界了解中国---斯诺百年纪念”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斯诺百年诞辰纪念大会”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召开。纪念大会由北京大学、国务院新闻办、中国新闻史协会、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美国密苏里大学等共同举办。

1905年的今天,斯诺诞生于美国的密苏里州,1928年,斯诺来到上海,开始了在中国长达13年的记者生涯。他于1936年6-10月期间,从北平到陕北革命根据地参观访问,会见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1937年,斯诺报道陕北苏区的报告文学著作《红星照耀中国》(又名《西行漫记》)在英国出版,斯诺因此成为第一个向世界全面公正报道地中国共产党高层领导人以及红军的记者。

今天,来自美国、日本、新加坡、俄罗斯等国的30多位外国学者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新闻传播学院的国内学者60多人,参加了斯诺诞辰百年纪念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斯诺母校的代表在会上的发言中指出,斯诺是美国人民的骄傲,他代表了一种新闻自由和传播自由的精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邵华泽在会上指出,斯诺是我们记者的楷模,作为一名新闻记者,他那种坚持真理、追求进步的崇高品格,报道实情、维护公正的职业道德,深入实际、注重调查的优良作风,不惧压力、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尹韵公在发言中谈到,斯诺不仅属于美国,更属于中国,他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同志,因为他比任何共产党员都更好地宣传了共产党本身。研讨会从国际传播和跨文化交流等角度研究了斯诺的新闻实践、职业精神以及他对中国的新闻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进而探讨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如何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更好地促进全球传播与交流的相关问题。

原国务院副总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黄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会长凌青、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闵维方、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攀、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何芳川、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主任王学珍、美国斯诺纪念基金会会长戴德维勒(John Deadwyler)、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方汉奇、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索森(Esther Thorson)等也出席了纪念大会。

斯诺夫人海伦.斯诺的侄女彼雪夫(Sheril Bischoff)也到会参加纪念活动,海伦.斯诺所在的犹他州州长小乔恩.M.亨茨曼还专门为大会发来贺电。

纪念大会的最后,与会代表拜祭了位于未名湖南岸的斯诺墓,并向斯诺墓献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