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斯诺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召开

文汇报北京2015年10月19日专电 (驻京记者 李扬)静静矗立在北京大学未名湖畔的“中国人民的美国朋友埃德加·斯诺之墓”,今天摆满了鲜花。由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和北京大学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主办的“纪念斯诺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今天下午在北京大学召开。

埃德加·斯诺1905年诞生于美国密苏里州。1928年,他来到中国,开始了在中国长达13年的记者生涯。他于1936年6-10月期间到陕北革命根据地参观访问,见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1937年,斯诺报道陕北苏区的报告文学《红星照耀中国》(又名《西行漫记》)在英国出版,他因此成为第一个向世界全面公正地报道中国共产党高层领导人以及红军的记者。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李强表示,“70多年前,埃德加·斯诺向世界报道了真实的中国,让世界把目光投向中国,他的目标是让更多外国人能够更理解有着不同文化和不同政治制度的中国。我们今天纪念斯诺,也是要延续这种精神,让更多国家的人民了解今天中国的发展和变化。”美国斯诺纪念基金会主席何南盻(NancyHill)说:“我们在这里纪念斯诺诞辰110周年,以及他用西方记者先驱的身份为中美架起理解和友谊的桥梁,斯诺纪念基金会将保护好斯诺的遗产,把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互信这项伟大事业进行下去。”

来自中美两国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