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埃德加·斯诺逝世5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2022首都民间友好交流与合作云对话之十一

2022年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美国进步记者埃德加·斯诺逝世50周年。11月16日,由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大学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和美国埃德加·斯诺纪念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纪念埃德加·斯诺逝世5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中美各界人士百余人出席活动。

座谈会由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执行会长刘昕生大使主持。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名誉会长何理良、美国埃德加·斯诺纪念基金会主席威廉姆斯、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张谦、北京大学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主任孙华、斯诺的亲属代表艾瑞克·福斯特等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


何理良


刘昕生


威廉姆斯


孙华


艾瑞克·福斯特

发言嘉宾深情回顾斯诺的生平事迹、历史贡献,从不同角度深入解读斯诺精神、阐释新时代加强中美友好的重要意义;呼吁中美各界有识之士做新一代的“架桥人”,促进中美民间友好薪火相传;呼唤更多像斯诺这样的新闻人秉承客观公正的态度、不带政治偏见地报道中国,向世界分享一个真实的中国;倡导来自民间的力量成为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源泉活水,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贡献“民间智慧”。此次座谈会,时间上紧邻中美元首会晤,主题上紧扣加强人文交流的号召,是以民间友好践行元首外交最新精神的具体举措。

座谈会主办单位囊括多家研究中美交往历史、红色友人的专业机构——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北京大学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美国埃德加·斯诺纪念基金会等。专业学者从历史的角度阐释了两国携手传承红色友谊、用好红色资源,在新时代共同应对全球化挑战的现实意义。中美专业研究机构及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当今虽与斯诺所身处的时代境况不同,但两国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历史要求没有变。通过深入交流,中美学界达成民间友好要在中美关系中发挥基础性作用的学理共识。

座谈会不仅传承红色友情,以民间形式促进中美民心相通,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用好红色资源”指示精神,也再次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正义事业的得道多助,表达了对中美关系走向正轨和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的美好愿景,放大了两国民间友好的声音。

座谈会主会场设在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并在北京大学、延安红星园、美国堪萨斯市等地设立了分会场。中国外交部美大司参赞邱舰、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副会长吴泽献大使、郁红阳大使、马凤春副会长、顾品锷大使、甄建国大使和赵福臻秘书长、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二级巡视员戴建军、北京联合大学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梁怡教授、美国埃德加·斯诺纪念基金会前主席南希·希尔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