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华:历史不会忘记为人类的和平与友谊做出贡献的人——“纪念史沫特莱诞辰130周年研讨会”嘉宾发言之七

由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北京大学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中国日报社“新时代斯诺工作室”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共同主办的“纪念史沫特莱诞辰130周年研讨会”于2022年11月8日在京召开。会上,中美嘉宾们的发言精彩纷呈,我们将陆续推送,以飨读者。今天推送的第七篇来自北京大学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主任孙华的发言。

纪念中国人民之友——艾格尼丝·史沫特莱

各位朋友,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北京大学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对这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感谢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北京大学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中国日报社“新时代斯诺工作室”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共同主办“纪念艾格尼丝·史沫特莱诞辰130周年研讨会”。正如何老刚刚所说:在中国共产党第20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后,我们在这里纪念史沫特莱诞辰130周年有着不寻常的意义,因为史沫特莱女士与中国共产党和很多革命先辈有着不寻常的历史的和情感的渊源。

史沫特莱所撰写的中国革命纪实著作,在西方世界引起过巨大反响,为读者全面、完整、深刻地呈现了西方视角下的中国革命叙事。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以埃德加·斯诺、史沫特莱和斯特朗为代表的一批西方记者,或深入接触中国共产党人及普通民众,或亲身经历中国革命的重要时刻,以满腔的热忱、独特的视角、实事求是的态度和细腻动人的笔触,书写了荡气回肠的革命壮举,记录了真实动人的革命历程。最近在上海出版了五本3S的英文版相关著作,从这些著作里面我们可以看到,他们是亲历中国革命的西方记者,他们从自身的切身体会与实际经验出发,以他者的视角纠正了外界对中国革命的偏见与误读,向世界展现了一个不为人知的红色中国,改变了中国革命在西方的舆论环境。史沫特莱等美国记者关注或亲历中国革命的重要时刻——从北伐到长征,从西安事变到延安岁月,以满腔的热忱、敏锐的观察、对真理的执着和洒脱细腻的笔触记录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描绘其传奇领导人物以及许许多多憨厚朴实的普通战士和老百姓之生动难忘的形象,向外部世界忠实严谨地报道中国革命壮举的史诗和真实故事,这些著作打破了西方对中国革命的成见,揭示了共产党人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为中国革命的成功赢得宝贵的国际同情和支持,产生过广泛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从刘建会长的发言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史沫特莱的描写,如一卷徐徐展开的壮丽画卷,以诚挚、生动、娓娓动人的笔调记叙了朱德同志的人生经历,其栩栩如生的人物刻画、令人身临其境的场景描写,使我们在跌宕细致的故事中,重新发现血肉丰满的朱德形象。史沫特莱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依然牵挂着中国的发展,她与朱老总的革命友谊是对中国人民热爱的一个缩影,是对人类进步事业的追求和向往。

柯马凯主席刚刚也讲述了史沫特莱与工合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北京培黎职业学校的信中指出:路易·艾黎和宋庆龄、斯诺等发起成立的工合国际,为支援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我们中美两国的友好组织和多所大学合作召开的纪念史沫特莱的研讨会和共同举办的史沫特莱展览,就是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强调的:发扬传承艾老“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积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谱写国际友谊新篇章,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在北京鲁迅博物馆姜异新副馆长的讲述中,我们也同样深深体会到:鲁迅和史沫特莱深厚的革命友谊是建立在他们共同的目标之上:就是为中国民族解放、民众觉醒并肩作战,这既是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见证,也是中外进步人士为全人类解放事业共同努力的见证。

在人文交流中,有着共同记忆的人物一直是构建平台的主线,因为历史不会忘记那些为人类的和平与友谊作出贡献的人。这就需要代代守护,顺时应势把人文交流活动推陈出新。在这里,我们要特别感谢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麦金农教授和图书馆馆长詹姆斯·约瑟夫·奥唐纳教授。此次展览聚焦艾格尼丝·史沫特莱生平,策划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向全世界还原中国的那段历史,并在中国上海、西安、成都和北京让她的故事更广为人知,增进两个大洋彼岸国家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这个内容丰富的展览鼓励观者们重温中国革命峥嵘岁月的历史画卷,抚今追昔,铭记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辉煌。正如《中国日报》新时代斯诺工作室创始成员Eric聂子瑞所说:他今天在《中国日报》所报道的是中国和平与繁荣时代的故事,这是史沫特莱女士笔下的贫困和战争时代的前辈所争取的。如今,他着重报道当年史沫特莱女士与中国共产党展望的愿景是如何在今天成为现实的。史沫特莱女士留下的遗产将延续下去,成为来自过去的一盏指路明灯,不仅照亮今天,也照亮我们共同的未来。

因为未来属于青年,青年是思想解放的先锋,青年人的价值观代表着未来社会的发展方向。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刘亦洲同学等一批青年学生,在讲解“革命人生——艾格尼丝·史沫特莱展”中,将不同身份、职业、国籍的人们在共同的记忆与精神下联合起来,对于史沫特莱的纪念也就穿越了历史,成为感召当下、联结世界的伟大力量。在世界大变局的新形势下,重温中国革命光辉岁月的历史画卷,就是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赓续红色基因,高擎信仰旗帜,才能在国际舞台上底气十足地交流、对话。

80多年前,斯诺、史沫特莱、斯特朗等一批外国记者来到中国陕北,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忠实介绍给了世界。他们所展现的职业精神和道德操守让人敬佩,他们为增进中美人民的相互了解倾注了毕生心血,中国人民至今仍然怀念他们。讲好中美友谊的故事,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史沫特莱等国际友人的历史贡献,也是今天我们的责任。今天的中国需要更好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好了解中国。最后,再一次感谢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把我们凝聚在一起,我们期待这个展览能够成为深化中美之间文化交流的桥梁,让我们携手合作,共同谱写国际友谊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