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铜像捐赠仪式暨斯诺研究座谈会在北大举行

2023 - 12 - 30

2023年12月29日,斯诺铜像捐赠仪式暨斯诺研究座谈会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外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北大1979级心理学系校友英达向北京大学捐赠斯诺铜像,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任羽中为英达颁发了捐赠证书。来自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中国5S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延安红星园等单位的校外嘉宾与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艺术学院、法学院、校友会、教育基金会、教务长办公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院系和职能部门的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捐赠仪式和斯诺研究座谈会由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主任孙华主持。


英达向北京大学捐赠斯诺铜像

斯诺铜像捐赠仪式后,与会嘉宾就斯诺研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任羽中在发言中对英达的捐赠表示感谢,并对在座研究斯诺和党史的专家学者们致以敬意。他强调,斯诺先生与北大有着深厚的渊源,《红星照耀中国》对研究中国共产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937年2月,斯诺就是在未名湖畔的临湖轩为北大、燕大、清华等高校师生首次放映了他拍摄的关于红军生活的纪录影片,并展示了他拍摄的100多张照片,这些学生是这本书第一批的读者,很多人因为这本书去了延安走上革命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及斯诺,特别是2023年11月15日他与美国的老朋友们在美国旧金山会见时,专门接见了埃德加·斯诺的后人亚当·福斯特。他说:“中国人民一直记着斯诺,是他最早向世界介绍了中国红军。”1993年,北京大学成立了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师生系统地研究和介绍斯诺及其他国际友人的同时,更注重讲好今天的中国故事,尤其是在加强青少年的人文交流中,延续宝贵的精神传统,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创新发展人文交流事业。今后,要认真做好以斯诺为主题的学术研究和人文交流活动,促进文明的互学互鉴,更加开放、更加自信、更加包容,让中国了解世界,让世界理解中国。

英达在发言中深情地讲述了自己与斯诺的特殊渊源。英达自小就熟知斯诺,也见过斯诺本人。英达在北大读书时听说斯诺希望葬在北京大学的时候表示:他希望以后也能够听到中国的年轻人走过的脚步声。英达的父亲英若诚1982年作为斯诺纪念基金会的斯诺学者(Edgar Snow Scholar)在斯诺家乡的美国密苏里大学交流访问。1984年,英达也在埃德加·斯诺纪念基金会(Edgar Snow Memorial Foundation)的资助下就读于美国密苏里大学戏剧系,成就了他能够如愿走上戏剧和导演之路。他一直想表达自己对斯诺的感谢,这是英达制作斯诺铜像的初心,希望能在传承斯诺精神上作出一点贡献。英达动情地表示,今天能够与这么多斯诺研究的专家学者交流,像是见到久别重逢的亲人,甚至从未谋面却如此亲切,希望能依托更多人的力量将斯诺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英达发言

校友会秘书长李文胜对英达等校友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刚刚验收的北大校友之家,希望各位校友常回家看看,共同讲好北大与斯诺的故事。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康涛对英达将斯诺雕塑安放于国际关系学院图书馆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北大“国际战略年”中丰富的留学生实践活动,学院正在致力培养出更多讲好中国故事的新时代斯诺。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刚表示,斯诺是国际传播的典型代表,改变了当年美国的对华政策,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斯诺也已经成为北大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明年将要举办斯诺曾工作过的燕大新闻百年纪念活动,新闻与传播学院发扬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的优良传统,致力推动国际传播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北大1979级国政系校友唐师曾在发言中表示,斯诺是一位勇敢的好记者,并能够将中国故事记录下来、传播出去,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学习。


嘉宾发言(从左至右:李文胜、康涛、陈刚、唐师曾)

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陆绍阳表示,期待英达拍摄一部关于斯诺的电影,将斯诺对于中国的重要意义、与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以影视化的形式进行呈现,这也是斯诺家乡的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访问北大时的共同心愿。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原副会长高振东介绍了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的发展历程、主要活动和研究成果等情况,希望与北京大学开展更加深入的中美两国斯诺研究,他还介绍了2024年中美两国斯诺纪念活动的筹备情况。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唐金楠在发言中强调了斯诺铜像在北大校园的符号意义,建议开展更多以斯诺为名的活动,他介绍了面向留学生的国际传播证书项目,希望在多方合作的具体实践中培养“新时代的斯诺”。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党生翠在发言中强调,斯诺研究在国际关系视角、新闻理论探讨和斯诺传记研究三者的交织中不断发展,当前也面临诸多挑战和博弈,需要利用新技术、新方法来创新发展斯诺研究。


嘉宾发言(从左至右:陆绍阳、高振东、唐金楠、党生翠)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苏彦捷指出,心理学的专业背景和绘画、雕塑、北大剧社的经历都对英达艺术发展共同起到积极作用,今天北大强基础、重交叉的知识体系对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乔迁对斯诺雕像进行了学术解读,他感觉到斯诺铜像整体是西方形象,但是铜像的眼神中所传递的这种温和的感觉,又具有中国人血脉里面的东西,其展现的中西融通的独特魅力是中国视角也是世界视角。马逸飞介绍了2012年参加北大斯诺研究活动后在延安建设红星园的情况,该园至今已经接待了140多位驻华外国使节和外国记者,他表示,延安红星园将继续努力在传承斯诺精神和宣传更多国际友人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5S研究中心刘晓峰表示斯诺研究是一个巨大的宝库,他介绍了自己作为斯诺访问学者在美国密苏里大学与央视的英若诚专题片拍摄组的合作情况,并在斯诺精神的影响下回国发起成立中国5S研究中心,致力于研究国际友人这一中国历史进程中的丰富遗产,弘扬斯诺精神。


嘉宾发言(从左至右:苏彦捷、乔迁、马逸飞、刘晓峰)

今年是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成立30周年。孙华介绍了斯诺1928年到访中国后致力于向世界说明真实的中国、在燕园传播其作品《红星照耀中国》、以及在新中国成立后三次访问北京大学的情况。他介绍了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30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多次主办斯诺研究国际研讨会、开设斯诺研究相关课程、出版斯诺研究系列丛书,以及在中美等国组织的青年学生交流活动。他表示,当代的北大学人正沿着斯诺先生所开辟的道路,继续向世界宣传和展现中国的发展与进步,努力增进世界人民与中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为促进中外友谊和世界的持久和平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孙华介绍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建设发展情况

斯诺的一生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中美关系,与北京大学有着不解之缘。1934年初,斯诺应邀任燕京大学(现在的北大校园)新闻系讲师,讲授新闻学课程,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和爱戴。到燕大后,他请在新闻系读书的萧乾等一起编译中国现代短篇小说集《活的中国》,通过文学作品来向西方揭示中国的现实。斯诺十分关切中国的命运,热情支持和保护学生的爱国热情,他家也是许多爱国进步学生常去的场所。斯诺还建议燕大学生自治会举行过一次外国记者招待会,学生们向西方展示了一二·九运动的伟大意义。1936年10月末,斯诺从陕甘宁边区回到北平之后,热情地向北大、清华、燕大的青年学生介绍陕北见闻,在临湖轩放映他拍摄的反映苏区生活的影片、幻灯片,展示照片,让国统区青年看到了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等红军领袖的形象,看到了“红旗下的中国”。在燕园,斯诺完成了《红星照耀中国》的写作。新中国成立后,斯诺于1960年6月来到北京,在北京大学会见了师生和当年友人。他在1963年出版的《大洋彼岸》一书中指出:“从前最重要的是国立北京大学,在那里,培养了共产党最重要的创造者,到如今,北大还是雄心勃勃的艺术和科学系学生以及毕业的研究人员向往的地方”。1964年处,斯诺再次访问中国时,也曾重返燕园。斯诺在1970第三次访问新中国时,专门在10月9日访问了北京大学并为师生进行演讲。正是他与北京大学的这种特殊关系,使他与北大师生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1973年10月19日,斯诺的一部分骨灰安放在北大未名湖畔。正如他生前所愿:“我爱中国,我愿在死后把我的一部分留在那里,就像我活着时那样。”

1993年3月4日,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在北京大学成立,开始系统地组织研究和介绍斯诺及其他国际友人的研讨会、纪念会;发表和出版研究国际友人的论文和著作;开展同美国和其他国家有关机构、团体及人士的友好往来与交流活动。王学珍、郝平、李岩松曾先后担任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主任。近年来,中心成功主办了“让世界了解中国——斯诺百年纪念”国际学术研讨会、海伦·斯诺诞辰100周年国际研讨会、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成立15周年暨《红星照耀中国》发表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埃德加·斯诺逝世40周年纪念大会等活动,并发表了一批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在斯诺纪念活动中,影响最大的是两年一度的斯诺国际研讨会,在美国和中国轮流举行,其中在中国举行的8届斯诺国际研讨会都是由北京大学承办。

自1978年起,美国埃德加·斯诺纪念基金会(Edgar Snow Memorial Foundation)邀请中国杰出的教授、研究人员和表演艺术家到密苏里州堪萨斯城分校(UMKC)访学交流,担任教职,为期一个学期或一个学年。英若诚、吴作人、黄昆、张礼和、陶澍、高尚全等22位中国学者先后担任斯诺纪念基金会的斯诺学者,通过与密苏里大学师生员工、社区民众的友好交往,促进中美两国的文化交流。1982年,埃德加·斯诺纪念基金会还为在UMKC求学的中国学生颁发奖学金,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英达就是其中的一位中国留学生,1987毕业于美国密苏里大学戏剧系,获“导/表演高级文艺硕士”学位。

2023年11月15日,习近平主席与美国的老朋友们在美国旧金山见面,并发表题为“汇聚两国人民力量推进中美友好事业”的演讲。在会见友好人士时,习近平主席接见了著有《红星照耀中国》的埃德加·斯诺的后人亚当·福斯特。他说:“中国人民一直记着斯诺,是他最早向世界介绍了中国红军。”80多年前,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跨越了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差异,将当时中国的真实情况介绍给世界,他访问保安(延安志丹县)后所写的名著《红星照耀中国》(中译本名为《西行漫记》)向全世界介绍了红军长征,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的真相,成为世界各国政要解读中国共产党的必读之书。正如毛泽东所说:“当我们被整个世界遗忘的时候,只有斯诺来到这里来认识我们,并把这儿的事情告诉外面的世界。所以我们将永远记住斯诺对中国的巨大帮助。”《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的作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也说过:“除非人们去阅读和研究斯诺,否则就不可能了解今天的中国。”向世界说明真实的中国,让世界把目光投向中国——80年前斯诺做到了,今天我们更有必要做到向世界说明中国的和平发展,使更多友好的目光投向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北京培黎职业学校的信中强调指出,路易·艾黎和宋庆龄、斯诺等发起成立的工合国际,为支援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你们发扬传承艾老“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积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谱写国际友谊新篇章,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北京大学师生系统地研究和介绍斯诺及其他国际友人的同时,更注重讲好今天的中国故事,尤其是在加强青少年的人文交流中,延续宝贵的精神传统,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创新发展人文交流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