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与美国南犹他大学中西交流音乐会成功举办

2014年5月24日晚,“乐致元培——北京大学与南犹他大学中西交流音乐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隆重举行。此次音乐会为“博雅开元”第七届北大元培文化节主题活动之一,由北京大学和美国南犹他大学主办,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承办,北京大学中乐学社联手美国南犹他大学艺术学院共同演出。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校长助理李晓明,党委统战部部长张晓黎等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来自各院系的师生2000多人观看了演出。

音乐会开场前,元培学院院长鄂维南院士致开幕辞。元培学院此次邀请中美两国青年学生同台演出,促进大学生国际人文交流,并以此纪念中美建交三十五周年。此次演出的两个乐章也是向为中美建交作出重要贡献的美国友人斯诺夫妇和在北大首倡音乐传习所的老校长蔡元培致敬。


中西合璧龙船调

中西文化交流音乐会在北大中乐学社学生优美的乐声中拉开帷幕。北大中乐学社是中国最大的非特长生音乐社团,本次音乐会所上演的一概为该社团的保留曲目。《古风幻想曲》由驻团作曲家李博禅与北大中乐学社资深成员、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李荣锋博士(吹管声部成员)联袂创作。借助计算机翻译技术使《浣溪沙》等中国宋代绝响乐谱复现,以现代大型乐队为依托,成功实现了一次科学与艺术的融合,古月与今尘的交汇,学科交叉式的融合态度正与元培“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理念相辉映。随后呈现的《五音组曲》(《宫》、《商》、《角》、《徵》、《羽》),系另一中乐学社驻团作曲家卢亮辉先生的大型民族管弦乐套曲代表作。“五音”作为中国传统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了中国文化之精髓,五首连套,浑然一体,或缠绵悱恻、扣人心弦,或富于爆发、动人心魄,余音绕梁,不绝于耳。

中乐场告一段落后,美国南犹他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香娜•门迪尼教授登台致辞,专门介绍了来自海伦•斯诺故乡——南犹他的艺术团体与中国艺术团体合作演出的情况。南犹他大学打击乐系主任、名闻遐迩的打击乐演奏家琳恩•瓦尔坦与其四位学生先后演奏了罗伯特•西拉的名作《哈洛措歌》、丹尼•贝尔格的《感伤的回忆》、泰勒•威廉斯的《深邃的目光》、斯蒂芬•莫利斯的《永无止境》、尼尔斯•罗威尔的《达玛舞曲》等。南犹他大学音乐系系主任凯斯•布拉索萧专门为音乐会创作的《龙船调》,由美国师生与北大中乐学社打击乐声部共同完成,当几位美国师生以湖南口音念出的过河调响起时,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音乐与书法

在南犹他大学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华裔音乐家孙逊先生的指挥棒下,音乐会迎来全场高潮。全球首演的压轴曲目、音乐会委约作品《汉调——行云流水》,由著名作曲家傅江宁先生完成。北大中乐学社民族管弦乐团与美国南犹他大学打击乐团的共同演绎,成就了一段北大新生代学子向蔡元培先生致敬的佳话。音乐张弛结合,宏微兼备,高音笙模仿下的青衣念白,京胡引起的慢板主题,热烈律动的快板,令人不禁浮想联翩。在乐曲行进之中,元培学院课外导师、著名书法艺术家廖廷建先生现场和着乐音完成长达12米的书法作品,笔走游龙间行云流水跃然纸上,全场掌声与喝彩声不绝于耳!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登台接受音乐与书法相结合的礼物,并表示十分珍惜两校深远情谊,感谢全场艺术家们的精彩呈现。元培学院党委书记孙华向南犹他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香娜•门迪尼女士等8位美国友人赠送了元培学院师生撰写的书法作品。北京大学中乐学社民族管弦乐团指挥毕明辉老师与南犹他大学交响乐团指挥孙逊老师随后将该《汉调——行云流水》的总谱作为礼物送给蔡元培先生的后人、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蔡磊砢女士,以兆元培精神继往开来,传承创新。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