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副校长汉迪•威廉森博士访问北大

2010年11月11日上午,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主管外事副校长汉迪•威廉森博士(Dr. Handy Williamson)与副校长办公室专家Dr. Wen Ouyang来访,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等在临湖轩会见了来宾。

李岩松副校长表达了对汉迪•威廉森博士一行的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北大在校美国学生的基本情况。汉迪•威廉森博士对李岩松副校长的接待表示感谢,并对密苏里大学的历史、学科设置等概况进行了简单介绍。

随后,双方亲切地回忆了美国著名记者和作家埃德加•斯诺(Edgar Snow)先生对中美交流所做出的贡献。汉迪•威廉森博士表示斯诺先生的精神令他敬仰,他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动北京大学与密苏里大学的交流,促进中美两国学生相互了解。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徐泓向来宾简述了新闻与传播学院与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的密切交流,并希望能够在校方主导的框架下进一步推动双方的合作。汉迪•威廉森博士对徐泓副院长的观点表示赞同,他很希望双方的关系能够更加密切,也期待见到更多的北大学生到斯诺先生的母校学习交流。

离开临湖轩后,在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常务副部长夏红卫和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华等的陪同下,汉迪•威廉森博士一行前往未名湖畔的斯诺墓拜祭。

下午1:00,汉迪•威廉森博士一行在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了主题为“合作教育:架设起中美两国之间互动的桥梁”的讲座。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华出席了讲座。参加讲座的还有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以及数十名北京大学学生。

讲座上,汉迪•威廉姆森博士分别介绍了中美两国早期直到现在的教育合作成果、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与北大新闻传播学院的历史渊源以及孔子学院在美国的成立情况等。

作为密西西比河河畔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学,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不仅是美国路易斯安娜州建立的第一所公立学校,也是美国大学新闻学系的发源地。密苏里大学副校长汉迪•威廉姆森博士此次北京之行目的,就在于与北京大学共同举办交换生项目,促进两校优秀人才互动。

随后,汉迪•威廉姆森博士与同学们针对留学美国等问题进行交流。整场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进行。讲座结束后,双方交换了礼物,并且合影留念。

附:密苏里国际学生会致北京大学学生的一封信

Missouri International Student Council

Novermber5, 2010

Greetings from the west-The University of Missouri International Student council (MISC)

The Missouri International Student Council extends cordial greetings to the students of Peking University.We do so in recognition of the bridge extended by MU students in 1921, in the letter conveyed by Dean Walter Williams. That letter expressed the desire that students look forward with anticipation that the people of China and the US would word together in efforts carried out for the betterment of humanity. Today as these nations stand on the brink of unprecedented progress and change, it is important that the call for mutual cooperation be renewed. That is the sole intent and purpose of this greeting. we hope that it will be received in the spirit as intended.

Regards,

Li Tang

President of Missouri International Student Council

背景链接:

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于1839年在哥伦比亚城建立,是当时密西西比河西岸唯一的大学,现在已发展成为密苏里大学体系,包括四个分校,分别是哥伦比亚校区(Columbia)、罗拉分校(Rolla)、堪萨斯分校(KansasCity)和圣路易斯分校(St.Louis)。密苏里大学是该州最大的大学,同时也是美国大学联盟AAU(AssociationofAmericanUniversities)的成员,素有“公立长春藤名校”的美誉。

埃德加•斯诺,美国著名记者和作家。出生于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城,毕业于密苏里大学。1933年4月到1935年6月,斯诺兼任燕京大学新闻系讲师,临湖轩曾是他执教的场所。1936年6月斯诺访问陕甘宁边区,写了大量通讯报道,成为第一个采访红区的西方记者。抗日战争爆发后,又任《每日先驱报》和美国《星期六晚邮报》驻华战地记者。新中国成立后,曾三次来华访问。1972年2月15日因病在瑞士日内瓦逝世。遵照其遗愿,其一部分骨灰葬在北京大学未名湖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