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斯诺研究中心成立15周年暨《西行漫记》发表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大召开

2008年10月17日,“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成立15周年暨《西行漫记》发表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召开。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名誉会长凌青,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会长金永健,美国堪萨斯城代理市长比尔•斯卡格斯,美国埃德加•斯诺纪念基金会会长加利•佩特蒂、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王学珍及中美两国的四十多名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北京大学校长助理、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主任李岩松主持研讨会。

许智宏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北京大学向出席大会的来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对中心成立15周年、《西行漫记》发表70周年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此次研讨会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表明当代的北大学人正沿着斯诺先生所开辟的道路,继续向世界宣传和展现中国的发展与进步,努力增进世界人民与中国人民的互相了解,为促进中外友谊和世界的持久和平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接着,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顾问何理良宣读了中心名誉主任、原国务院副总理黄华同志的贺信。贺信中提到,从北大设立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以来,斯诺研究无论从广度和深度都开拓了新的局面,特别是在中美友谊方面做出了新的贡献。

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会长金永健、美国堪萨斯城代理市长比尔•斯卡格斯、美国埃德加•斯诺纪念基金会会长加利•佩特蒂也分别致辞。他们回顾了斯诺作为第一个深入陕北苏区采访的外国记者,为“揭示真理,弘扬正义”所做出的不朽业绩;回忆了斯诺曾作为北大讲师,与北大师生的深厚情谊,并对斯诺研究中心在增进中美学术交流和加强中美两国友谊等方面取得的辉煌的成绩表示由衷的高兴和赞赏。

随后,许智宏校长、金永健会长和加利•佩特蒂会长共同为中国斯诺研究中心揭牌,许校长还向比尔•斯卡格斯、叶铁华赠送了礼物。全体与会者在英杰交流中心门口进行合影留念。

在研讨会的第二部分,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龚文庠、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副会长陈秀霞、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张注洪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龚文庠教授以“中国形象”为主题,从形象与事实有差距的角度分析了美国眼中的模式化中国、对斯诺的误解,呼吁“两个大国的合作对世界十分重要,我们都有责任”。陈秀霞女士在“埃德加•斯诺的杰出独特贡献——向世界介绍中国革命”的演讲中,介绍了《西行漫记》的成书过程及其对海内外的积极影响,高度评价了斯诺在向世界介绍中国革命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张注洪教授结合自己五次阅读《西行漫记》的亲身体会,讲述了《西行漫记》对他的启示和影响,认为该书是一部不朽的传世之作,是令自己终身难以忘怀的好书之一,并郑重建议今日的年轻人也能认真研读。

许君奇先生和叶铁华女士为中国斯诺研究中心捐赠了50万元人民币的研究基金并受聘为研究中心理事。叶女士在获得理事聘书后表示,这是她与其先生的莫大荣誉,他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学术研究做出更大的贡献。

研讨会结束后,许智宏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代斯诺精神”可以理解为“构建中美友谊,扩大中美交流”,希望中国能更加开放,扩大中美高校交流,加强中美合作,共同构建和谐世界。

据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主任李岩松介绍,斯诺研究中心将进一步以研究和介绍埃德加•斯诺及其他国际友人的事迹和著作、发扬其优秀品质为宗旨,计划邀请美国密苏里大学和美国埃德加•斯诺纪念基金会共同建立北京大学埃德加•斯诺研究室,并建立图书资料中心,供青年人了解斯诺及其不朽的精神。(新闻网记者 于潇)

以学术研讨拓展中国与世界对话:专访北大校长助理、中国斯诺研究中心主任李岩松

优雅流利的英文、内敛睿智的风度,会议主持人李岩松这样诠释着国际对话语境里的中国气质。

2008年10月17日,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汇聚中外友人,纪念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成立15周年。为此,北京大学举办“《西行漫记》发表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外学者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表达对斯诺的崇高敬意。

作为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李岩松一直致力于北大与世界名校的交流合作,并在2006年底被任命为斯诺研究中心主任,可以说,他目睹了近两年来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从2007年1月通过审核成为跨学科中心,到9月成功主办“海伦·斯诺诞辰一百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斯诺研究中心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它已经成为北大重要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图为中心三任主任:王学珍(中)、郝平、李岩松

专访中,李岩松首先回顾了成立斯诺研究中心的初衷。斯诺于20世纪30年代来到中国,任燕京大学新闻系讲师。《西行漫记》初稿完成后,首先在燕园传播并引起轰动,它向世界介绍苏区的真实状况以及毛泽东等人的奋斗历程。在燕园,他多次进行访问,并积极援助学生的爱国民主运动,这使他与北大师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基于“继承斯诺精神、拓展国际交流”的初衷,北京大学于1993年3月4日成立了这一非盈利性学术研究机构。

“还原事实真相、秉承正义使命”,提到斯诺精神,李岩松由此进行了深入阐发。斯诺精神感染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这种追寻真相、坚持正义的态度为新闻人树立了楷模,更为当代青年树立了典范。随着时代发展,斯诺精神的内涵不断深化拓展,“增进理解、友好交流”成为全新的时代命题。“我们是以学术研讨会的形式,承载中美高校学术交流、中国与世界对话的大内容”,他这样概括研究中心在新时代下的新使命,可谓意义深远。

回到“规划”的主题,他饶有兴致地介绍起研究中心在未来进行国际交流的新举措。“主要是建立一个资料库,用于整理和收集有关斯诺和其它国际友人的档案、图书和论文,这是北京大学与美国密苏里大学的合作项目”。李岩松表示,他希望北大的学生能够充分利用这个资料库,增进对斯诺的了解,并受到斯诺精神的鼓舞,承担起国际交流的重要使命。

采访结束后,李岩松登上专车,他将带领中外友人参观北大校园并拜谒斯诺之墓。相信,斯诺研究中心的发展前景,将如他脸上的微笑一样,灿烂美好。(记者 白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