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名人看中国”丛书总序

十九大报告指出:“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北京出版集团出版《国际人士看中国》系列丛书,不仅是系统全面地介绍和纪念为建立新中国所做出巨大贡献的国际友人,也是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通过传承他们的国际主义精神广交国际朋友,让更多的外国人来讲述中国故事,在国际舞台上去展现今天的中国发展,向世界说明真实的中国。

北京出版集团《国际人士看中国》系列丛书收录了多个国家的著名国际人士的作品。这些作者在20世纪亲身见证了抗日战争、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他们通过在华参加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切身感受,深刻地诠释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我们今天再次阅读这些国际友人传世的经典著作,会更加深刻地体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坚持变革创新的精神,才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北京出版集团《国际人士看中国》系列丛书中,有很多国际友人,在今天仍然对中外人文交流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80年前,这些国际友人跨越了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差异,将当时中国的真实情况介绍给世界,向全世界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的真相。向世界说明真实的中国,让世界把目光投向中国——80年前斯诺他们做到了,今天我们更有必要做到向世界说明中国的和平发展,使更多友好的目光投向中国。不同的国家、不同的人们,在不同的时期对中国的看法都不相同。今天的中国,应该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努力引导各方面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的发展和国际作用。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甚至融入中国,我们无法回避。我们相信,只要秉持包容精神,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通过文明交流互鉴增进各国人民友谊、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维护世界和平,这样文明间就能够和谐共处,相互促进。

2017年4月20日,习近平主席给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北京培黎职业学校的信中强调指出:希望你们发扬传承艾老“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积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谱写国际友谊新篇章,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艾黎和宋庆龄、斯诺等人发起成立的工合国际,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他在华工作60年,为支援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中国人民和新西兰人民架起了友谊之桥。在人文交流中,这些有着共同记忆的人物一直是构建平台的主线,因为历史不会忘记那些为人类的和平与友谊做出贡献的人。当习近平总书记在英国女王在白金汉宫举办的国宴上讲话时特别提到:一位中文名字叫做何克的英国记者,积极投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不仅撰文揭露日本侵略者暴行,还担任陕西双石铺培黎学校校长,为带领学生向安全地区转移付出了年轻的生命。近年来,就在何克就读的英国圣乔治中学,以及李约瑟就读的英国昂多中学,由英中了解协会和北京大学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论文比赛已经开展了三届,这些英国的中学生开始通过论文写作来了解今天的中国。在美国,来自斯诺家乡的肯尼迪教授将开始《红星照耀中国》出版80周年的全球巡展;中国问题专家麦金农教授筹备的以史沫特莱研究为主题的大型展览也将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举办。

在北京出版集团《国际人士看中国》系列丛书中,我们还专门请大学生采访了部分国际友人及其子女,编写出版了中英文的《寻梦中国:中美人文交流探访录》,讲述20个美国人在中国的故事。在学生们的采访中,潘威廉说:“我从来没有想过,在中国可以过上如此幸福的生活。”雷蒙说:“感觉在中国工作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约翰·桑顿说:“在过去的10年里,我花了越来越多的时间在中国上。如果我能够对双方都产生积极的影响,这将构成一个理想的事业。”马克·力文说:“不要认为中国梦只是中国人的事。我有一颗中国心,当然也有中国梦。”讲好中国的故事,推动不同文明间的人员往来尤其是要推动青年人之间的交流,努力使青年人成为民间外交和人文交流的主体。2011年,来自海伦·斯诺家乡的南犹他大学的学生艺术团到武汉演出了大型歌舞剧《海伦之梦》;2014年与北京大学中乐学社举办了乐致元培音乐会,奉献了一场蕴含中西方音乐特色的精彩演出。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在这个新的时代,中外关系正在出现新的特征,因而对人文交流的目标和内涵提出了新要求,人文交流其背后也不仅仅是为了获得世界的了解和尊重,而是引领各国民众为了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发展“相向而行”。阅读北京出版集团《国际人士看中国》系列丛书,能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什么是“国之交在民相亲”。衷心祝愿国际友人们的伟大精神历久弥新,让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古长青!


孙华
2018年6月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