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人生——艾格尼斯•史沫特莱图片展

美国革命作家艾格尼丝•史沫特莱(1892-1950)是中国人民友好而忠实的朋友,她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战场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而今,这位杰出的革命女性—史沫特莱,离开我们已经七十载。

1892 年 2 月 13 日,史沫特莱出生于美国密苏里州的一个贫苦家庭,她的父亲是一名矿工。这样的生长环境为她在日后不辞劳苦为底层人民发声奠定了基础,不幸的家庭遭遇与颠沛流离的童年也锻 造了史沫特莱独立坚强的个性。青年时期的史沫特莱就读于坦佩师范学院,她曾做过教师,编辑过提倡节制生育的刊物,当过社会主义报纸的记者,也曾因参与印度脱离英国殖民统治的集会而锒铛入狱。在生命最后的二十年间,处于中年时期的史沫特莱将全部精力、才情和激情投入到了中国革命事业当中。在战乱纷飞的动荡年代,史沫特莱在中国停留了十二年,直至 1941 年因病才返回美国就医。 回到美国之后,她依然带病笔耕不辍,到处演讲,为中国抗战奔走呐喊,不辞劳苦地筹集善款,直到生命的终结。

此次展览根据史沫特莱的人生经历以时间为轴分为四个章节,第一个章节将介绍史沫特莱的童年以及青年时期的家庭背景与成长经历。第二个章节将讲述 1928 到 1933 年间史沫特莱初访中国的经历。第三个章节将讲述 1936 年到 1940 年史沫特莱全程参与西安事变的报道,帮助中国统一战线以及采访报道抗日战争的经历。第四个章节将讲述 1940 年到 1950 年间,史沫特莱辗转于香港、纽约和伦敦继续通过写作与演讲帮助新中国树立国际形象的经历。这次展览希望借由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图书馆丰富的历史文献馆藏以及对史沫特莱本人跌宕起伏的革命生涯的叙述,在她去世七十年后的今天,重现其历史风采与传奇人生。

本展览由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图书馆于2020年5月6日至7月31日在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展出,并将择期在北京大学展出。


馆长的话

艾格尼丝·史沫特莱:一位来自美国的革命家

五十年前,毛泽东主席和尼克松总统携手开创了近现代美中关系的良好开端。近五十年过去了,中美双方互利互惠的关系已成为国际世界的一段佳话。但是有一段不可磨灭的历史,却逐渐在我们的记忆中淡去。这一段历史,得以让我们了解中美两国数代人的渊源所在。

我们将在这里展出艾格尼丝·史沫特莱过往的生活和工作片段。这些珍贵史料记录了上一代人壮丽绚烂的往事。艾格尼丝·史沫特莱出生于美国“狂野”西部的一个矿工家庭,偶然的机会使她能在亚利桑那州坦佩市的一所小型“师范学校”接受教育。随着多年的发展,这所学校已经成长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大型研究大学之一。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始终以培养出优秀杰出的人才为荣。其中,史沫特莱更是作为一位发出耀眼光芒的独立女性令人瞩目。

史沫特莱女士是一名记者,是社会活动家,亦是女权主义者和社会主义的亲密朋友。在许久以前,史沫特莱就被中国的思想所深深吸引。在1929年她只身来到中国,先后去了东北和上海,认识了当时的文学家们和知识分子领袖。1936年,她又去了西安和延安,在那里的五年里,她与多位革命运动的领导人一起工作。当时,他们都没有想到十年后所取得的巨大胜利。在1941年到1950年间,她移居香港,在炮火纷飞的年代颠沛流离。随后她辗转回到美国,于1950年在英国去世。但最后,她选择在北京长眠,作为她找到永远的精神家园的象征。

本次展览囊括了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图书馆有关Agnes Smedley的特别收藏陈列和相关的大学资源库数字资料。这些展品生动详实地记叙了她在两种文化中的生活,体现了那个年代的印记和她独特的冒险精神。我们很荣幸能够通过我们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展示这些珍贵的史料,我们期望能以真实有趣的方式向大众讲述我们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这位杰出校友的生平。值得特别一提的是,本次展览将由上海孙中山故居博物馆、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北京大学)、陕西省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西北大学)主办。我们与以上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伙伴关系,再次感谢他们在这项共同事业中所付出的所有努力。

我们希望,对这位杰出女性的生平回顾,能够增进对中美两国人民的情感交流,加深彼此自长久以来的良好合作关系,同时增进双方对彼此的了解,使之成为身处大洋两端的中美两国人民共同学习的机会。


詹姆斯 · 奥唐奈 博士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图书馆馆长



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展陈图片


电影一:中国东北——上海


电影二:西安,延安以及在前线部分


电影三:香港,美国和英国部分